明天要幫青蛙姊姊慶生。我跟nana說好,要帶一張卡片回來給她畫。

她拿到卡片的那一瞬間,我立刻後悔沒有帶兩張回家。因為她愛上她手上的那張卡片了。

一個小女孩,一個漂亮的生日蛋糕。她把卡片打開合起來,打開又合起來,不肯放下來。

「這是要給青蛙姊姊的嗎?可是我好想要。」


我發揮我們大人遊說的技巧:「這是青蛙姊姊的,她生日了。如果你給她,她會很開心的。我知道你很喜歡,我明天再帶一張給你好不好?」

她終於同意了。我放下包包,到廚房去炒菜。隱約聽到她說:「卡片畫好了。」但她似乎忙得很,走來走去,我不以為意。

等我菜煮好,baba也回家了。

我到客廳一看,地上有一張剛畫過的小紙片,書桌上有一張廣告紙也塗上了圈圈,所有的彩色筆都歸位了。但卡片金色的信封掉在玩具之間。

「卡片呢?nana,給青蛙姊姊的卡片呢?」

「我,不知道。」

「你剛才不是說卡片畫好了?你畫了什麼?」

「花花。」

「你畫好的卡片呢?在哪裡?我們明天要送給青蛙姊姊的。」

「在門口。」她指著大門。

我看了一下,什麼卡片的影子也沒有。「在哪裡?」我提高分貝。

nana,你帶爸爸去找。」nanaba出動。

nana
領著baba走著,我以為遊戲策略成功,但她只是帶著baba在客廳繞圈圈。

好!你不說我自己找。兩個大人在客廳裡稍微地翻箱倒櫃、徒勞無功。

 
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心裡開始冒起火來。不知道這小孩是故意的,還是完全無辜,我壓低聲音:「nana,你不小心弄丟的,還是你很想要那張卡片?」

她背對著我,我看不到她的表情:「我很想要卡片。」

「你是很想要那張卡片,還是你不小心弄丟的?」

「我不小心弄丟的。」

我把她抱起來:「到底是哪一個?」

「我很想要那張卡片。」她開始哭。

nana,我知道你很喜歡那張卡片。但是,青蛙姊姊對你非常好。如果你把卡片送給她,她會很開心。現在,我們沒有卡片給青蛙姊姊了,她會很傷心的。」

這算不算說謊?青蛙姊姊不可能因為這樣而傷心的,她還是會很愛nana。我只是在教她同理心好嗎?我心裡有一個恐懼,我很怕孩子這麼小就不會分享給予,我很怕她什麼都不願意給別人。但這不是真的,事實上她算是個大方的孩子。

我心裡跑出了計算公式,試圖評估她的發展。她有沒有說謊能力、預測能力、算計能力...我真想抓起她的兩隻腳,抖一抖,看看她複雜的腦袋能不能掉出一些線索來。

如果她真的把卡片藏起來的,而且就像個面對嚴刑烤打還是不露聲色的罪犯。她這樣的年紀,幾乎不可能,連躲貓貓都還會回答:「我躲好了」透露出自己身藏何處的線索。哥哥姊姊最愛作弄她,故意問她躲好了沒。

於是,我和她面對面,這樣我才能看到她的表情,我指著一個方向:「卡片在那裡嗎?」

如果我指對了,她應該會露出著急,擔心我找到卡片。可是,她看起來依然一臉無辜和疑惑。

她說:「就在門那裡,我帶你去。」她指著一扇無形的門,「我們打開它,然後進去。」

我癱坐在椅子上。

這時我突然想起來了。剛才在廚房時,我彷彿聽到她自言自語玩著扮演遊戲。

散落在不同角落的塗鴨,她當時可能扮演著分送卡片的人,然後把其中一張,最重要的一張,塞到某個她認為的郵筒裡。

然後她的扮演遊戲結束,她玩起別的東西來,完全把卡片拋在腦後。

她自己也著急起來了。「卡片呢?媽媽。幫我找。」

「我不知道,你自己弄丟的,你自己去找。」我不想再帶一張卡片給她來解決問題。

我洗完澡出來,聽到她氣急地要爸爸幫她拿東西上樓。兩個人滿手的玩意兒。

我問:「你們在幹麼?」

「這個小孩開始著煩惱,明天青蛙姊姊沒有卡片會很傷心的。」

她坐在地上焦慮地剪著紙片,一片一片地。她要做一張卡片給青蛙姊姊。她剪成碎片拿來黏貼的,是她前幾天不准別人動的一張漂亮的彩色愛心包裝紙。

我坐下來幫她。我們黏貼出一張卡片。她在上面畫畫,要我幫她寫字。我們貼成了一張很棒的卡片。我相信青蛙姊姊會很喜歡的。

那張卡片到底跑到哪裡去了?我,不知道。

-------

3月23日晚間8:20卡片找到了


card1














card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s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